20130715

單車環島 - Day3

這天的天氣太晴朗了,以前從不在雨天出門騎車,這時卻懷念前一日小雨帶來的清涼。

牛爸昨晚回家工作去了,我們到台南時他才會再回來,這幾天總領隊一職就改由曹老大擔任。曹老大途中會前後來回指導,有些人座椅太低、有些人姿勢不當、有些人配速不對,都在他指導下越來越明顯的進步。

在宜蘭有四位東華大學的學生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我們的伙伴,到石城由大馬路接到舊草嶺隧道時,他們差點跟丟。在隧道南端休息後將上路前,我們依照曹老大的指示檢查煞車、檢查胎壓,醫生葛格發現輪胎沒氣了,因為是在自行車道,褓姆車不在附近,我有打氣筒,但氣嘴不同,還好東華大學伙伴的打氣筒可以派上用場,曹老大找到並且弄掉外胎上的尖銳物,大家七手八腳的換好內胎,卻在最後打氣、拔掉打氣筒的時候弄壞了氣嘴,只好再換一條,這段休息時間真是夠長了。過了隧道、買了便當繼續上路,這一段路都有自行車道可以走,而且不像有些縣市的自行車道長滿野草、堆滿雜物,相對的安全許多。

宜蘭以北這一段我並不陌生,從基隆到蘇澳我騎過兩次。福隆以北、尤其鼻頭角以北,我更是熟悉,鼻頭角吃過便當、石花凍之後,就由我在前面帶路。我真不能一心二用,顧著在前面帶路就忘了開GPS,手機的GPS也沒開,還好這一段路很熟,事後還能手動補上。

如果繞經基隆市區的路會比較平坦,但由瑞濱轉2丁到瑞芳再接瑞八會比較近,經過討論之後,決定走2丁。上這長坡在快到瑞芳時,我的心跳大概快跳到170了,但速度還是越來越慢,後面幾個小夥子(後來被封為4大天王)卻一直往前擠過來,唉~年輕就是本錢(好啦,我承認,是我太好吃懶做,太肥了)。

到八堵後,就是我騎單車通勤的路線,依計劃過六堵工業區後走新台五路,算算時間,時間還早,且聽說台北還在下雨,先在汐止歇歇腳,誤以為汐止火車站附近有冰店,讓大家白走了一小段,還好汐止夜市白天也有營業,店家看我們這麼多人,擺長桌陣式還封街,一行人就坐在路中央吃冰了。

翻過新台五路的兩大坡、一小坡,接舊台五線前再休息了一下,與東華大學的伙伴告別了,他們到淡水就完成環島了,我們才走不到一半。接舊台五線後過南陽大橋就左轉,走基隆河右岸河濱自行車道到內湖,從成功橋到南港後轉市民大道要到松山車站旁的台北道場。

牛爸雖然沒陪我們騎這一段,但也還是不忘照顧我們,買了幾罐保養單車所需的WD-40來,我們離開自行道後就騎機車陪我們從向陽路到台北道場。

台北道場是童軍總部的所在,我們把自行車弄上樓拍照。吃飯時,又加了四位伙伴,一位是帶盲胞協力車環島的總教練劉大哥,也是讓我獲益匪淺的良師;兩位男孩又捷尚洺讓我懷疑能否完成,他們是被家長要求來參加的,而且經驗不足,還好後來幾天他們進步神速,證明他們也不是弱者;另一位女孩小玟更讓我擔心,座墊一定要放到兩腳能踩地的高度,而且不但不會變速,緊急時不是握煞車而是跳下車用腳煞,嚇出我一身冷汗。

飯後再往普門寺掛單,普門寺的電梯在前幾天颱風時因為淹水壞了,所以呢,我們得要爬上七樓。一百公里都在騎了,哪把這幾層樓的樓梯看在眼裡啊!

又來了兩個小小孩湋竤紹宇,紹宇的阿姨問該把他們交給誰?當下可以答話的就只有我了:[請您放心,我們會盡力照顧好他們的。他們有長途騎車的經驗嗎?] [最遠騎過17公里。] 雖然他們只騎3天,從台北騎回嘉義,不用爬屏東的壽卡。但某次17公里跟每天約100公里又是連續3天,這其間的差異頗大,我很佩服佛光童軍團給他們的信賴層度。湋竤參加過去年的花東自行車營,就應該比較沒有問題了。
 
20130715單車環島Day3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07-15 0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