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單車環島 - 前日

一般環島都由第一天開始寫,但是我必須從前一天開始,因為我不是從住家開始環島,這造成很大的麻煩。我是參加佛光童軍團童活動,以童軍家長的身分報名的,起點、終點設在台東,偏偏到台東的車票又非常難買,16天前00:05分就搶不到票了,只好買下一班車的票,再每天看看有沒有奇蹟出現,從此之後的每一天我就都不能早睡,半夜要上台鐵網站查看有沒有票,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晚上,才真的訂到我要的那班車的車票。網路上訂好票,立即到車站換票,把下一班車的票退了,換前一班的,本來退票是要18元手續費的,但因為蘇力颱風來襲,手續費也免了。
說到這颱風,還真令人擔心,這是一個暴風圈將吞噬整個台灣的強烈颱風,氣象局說影響最大的時間點在我下台東的後半天與從台東啟程開始騎車的上半天,那還可能按原定計畫進行嗎?有點想要放棄前面這一兩天的行程,尤其規劃中蘇花要上火車到宜蘭,如果颱風過後我再從宜蘭開始騎,就可避開颱風了。不過,與團長溝通後還是決定依原時間前往台東集合。
7:00的火車,我大約一個小時前就騎單車到八堵車站了,從容的吃了女兒買給我的早餐,把車子拆了裝進攜車袋,還可以有時間去洗洗手,拆車總免不了弄髒雙手,以往上車時雙手都髒髒的。
上火車時急著找放單車的空間,先看到茶水間,又看到車廂中間一個圓拱門的地方,找到座位才發現最後一排座位拆了供放大型行李,我8號的座位是最後一排,把單車移到我座位的後面能就近看管,還能牢固的綁在置杯架。
無論是從家裡騎到八堵車站,還是上了火車之後一路到台東,這藍天白雲的風和日麗,很難讓人想像即將有颱風來襲。
車上台鐵服務員推車賣便當了,我從來也沒在車上買過便當,買一個來吃吃看,付了錢拿到便當想拍照的時候才發現我10:00就要吃午餐了,這也太早了吧?因為是在最後一節車廂(在花蓮時後面幾節被放鳥了,我變成在最後一節),所以我知道那推車後來接近中午的時候又被推了出來,中午買的跟我10:00買的是同一批,雖然太早吃午餐了,但我吃的比較新鮮,哈哈。
火車晚了一、二十分鐘才到台東,讓雪佳師姐等了我一陣子,本來想自己騎到日光寺集合的,團長說要派車來接我,專程出一趟車來載我一人,真是不好意思。
除了團長、雪佳師姐之外,已經有幾位環島的伙伴已經先到了,有一位看起來就像是單車老手的人正在換胎,對我說他是 [牛蒡] ,這是啥??? 團長看我一臉疑惑就說:[他是牛爸],指著一旁的女士說:[她是牛媽],哈哈,恍然大悟。牛爸讓我學到很多,是我完成環島的恩人之一。
組好車,完成開營儀式,要騎車去了!?原來環島前的這一天要先去台東市區繞一繞,我沒換車褲耶? 還好啦,只騎一小段。不過,牛爸早上探勘路線,要帶我們到海濱騎車的,下午就因為颱風靠近而封閉了。
晚上牛爸教大家簡單的保養與維修技巧,之後就洗澡、洗衣服,準備就寢了。
住道場是很新鮮的經驗,甚麼是 掛單? 抽單? 淨房? 齋房? 寮房? 出門前、回道場後都要拜,吃飯前也要,還要念一些我不能理解的經文。

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